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大数据在物流行业的应用以及影响

2019-12-24

BigData 大数据培训 好程序员

物流业是一个产生海量数据的行业,大数据在物流企业的广泛应用,对于企业动态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满足日趋个性化的顾客需求、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都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对物流企业战略决策、运营管理、市场营销、品牌管理、客户关系管理、服务创新等方面产生深刻的影响。对整个行业来说,也有助于物流资源优化配置、物流产业的升级转型。本文在分析物流行业大数据特点及其在物流行业的应用特性的基础上,研究了大数据应用技术对物流企业竞争力的影响。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大数据?
  大数据(big data),指的是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通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的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更积极目的的资讯。

相对于传统的数据库应用,大数据分析具有数据量大、类型多样、价值密度低、处理速度快等特点。
  现今大数据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得到一定的应用,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物流行业联系着各大企业、公司、商家、家庭和个人,所涉及的数据量非常大且具有一定价值。而大数据恰恰能对这些数据进行快速高效的处理,得到正确有用的信息,对物流行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1.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
  大数据涵盖了许多高新技术,主要包括大数据存储、管理和大数据检索使用(包括数据挖掘和智能分析)等技术。这些技术对物流行业发展的各个环节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如采集信息端中的识别、定位和感知,传输信息中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及数据应用和开发方面,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通过在这些环节中对大数据的充分利用,物流企业可以有效的管理公司员工,快速制定出高效合理的物流配送方案,确定物流配送的交通工具、最佳线路,进行实时监控,很大程度上降低物流配送的成本,大大提高物流配送的效率,给客户提供高效便捷是服务,实现与用户之间的双赢。
  2.推动“大物流”体系的形成——菜鸟网络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有效推动“大物流”体系的形成,实现物流行业的巨大变革。所谓“大物流”是指企业的自有物流(人员、车队、仓库等)和第三方物流企业的配送信息与资源共享,以实现更大限度的利用各方面的资源,降低物流成本。社会“大物流”形成之后,企业可以和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物流企业直接面对市场,它根据市场的需要来组织调控若干生产企业的大管家,既负责“后”勤,有负责“前”勤。这样物流企业才会充分合理有效地组织利用资源,既保证自己的经济效益,又保证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避免各种问题的产生。
  以菜鸟网络——阿里巴巴与多家快递公司成立新公司“中国智能骨干网”为例。菜鸟网络专注打造中国智
  能物流骨干网将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云计算等各项互联网技术,建立开放、透明、共享的数据应用平台,从而为物流公司、电商企业、仓储企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供应链服务商等各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支持物流行业向高附加值领域进一步发展和升级。
  3.从价格竞争转向价值竞争
  随着近几年电商行业的飞速发展,物流的强大需求确实存在。但这并不意味着物流快递企业们能相安无事地一起分享大蛋糕。相反,目前我国物流快递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在竞争中占据大的市场,获得更大的利益,各大企业必须要从价格竞争转向价值竞争,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因而物流快递业应该加快引进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
大数据在物流行业的应用以及影响.中琛魔方大数据指出面对海量数据,物流企业在不断增加大数据方面投入的同时,不该仅仅把大数据看作是一种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的信息技术,而应该把大数据看作是一项战略资源,充分发挥大数据给物流企业带来的发展优势,在战略规划、商业模式和人力资本等方面做出全方位的部署。

好程序员公众号

  • · 剖析行业发展趋势
  • · 汇聚企业项目源码

好程序员开班动态

More+
  • HTML5大前端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4-12(深圳)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5-17(北京)

    开班盛况
  • 大数据+人工智能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3-22(杭州)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4-26(北京)

    开班盛况
  • JavaEE分布式开发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5-10(北京)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2-22(北京)

    开班盛况
  • Python人工智能+数据分析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7-12(北京)

    预约报名

    开班时间:2020-09-21(上海)

    开班盛况
  • 云计算开发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7-12(北京)

    预约报名

    开班时间:2019-07-22(北京)

    开班盛况
IT培训IT培训
在线咨询
IT培训IT培训
试听
IT培训IT培训
入学教程
IT培训IT培训
立即报名
IT培训

Copyright 2011-2023 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京ICP备12003911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