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大数据产业发展动向观察:管理能力提升是重点

2019-12-24

BigData 大数据培训 好程序员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以此进一步落实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国发〔2015〕50号)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工信部规〔2016〕412号),务实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

大数据产业发展动向观察:管理能力提升是重点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中,第四项“大数据管理能力提升”尤其值得重视。第四项包含数据管理能力方向和公共服务平台方向两点。

数据管理能力方向,鼓励基于《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GB/T 36073-2018,简称DCMM)等国家标准加强数据管理能力建设,推进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贯标。

  公共服务平台方向,鼓励大数据产业平台提供政策咨询、数据测试评估、数据开放、知识产权、投融资对接、创业孵化等公共服务,带动产业生态高质量发展。

  其实,建设大数据平台,并不是近期才悄然兴起的。近两年,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成熟,建设相应的大数据平台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传统数据平台阶段,数据治理的目标主要是做管控,为数据部门建立一个包括标准、质量等在内的治理工作环境。

  在大数据平台阶段,用户对数据的需求持续增长。大数据用户范围从数据部门扩展到全企业,数据的整合和利用不再只是面向数据部门了,而是需要成为面向全企业用户的环境。在操作过程中,大数据平台管理者需注重以用户为中心,从给用户提供服务的角度出发,在管理好数据的同时为用户提供自助获得大数据的能力,以此更好的帮助各类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就工业而言,以工业设备的数据采集为起点构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打造出贯穿产品订单、设备机床数据采集、生产流程监控、生产任务执行、产品质量追溯、工业设备移动端控制、生产数据远程监控等在内的全套智能解决方案,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增效、降本、提质、控险,还有助于区域产业发展集成效应的释放,推动各地区经济、教育、建筑等产业发展。

  此外,对于城市发展来说,城市大数据的数据资源来源丰富多样,广泛存在于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和部门,是行业、企业、政务等各类数据的总和。基于城市大数据平台,城市管理者可以通过对相应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加速信息资源的整合应用,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助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

  成熟的大数据平台,应该具有以下特点:高可靠性、高效缓存、实时流式计算、 数据持续稳定写入、数据多维度分析、即席分析和查询、支持边云协同等。基于此,大数据平台可以为工业、零售、医疗等企业探索新型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随着社会化网络、物联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全球范围内研究发展大数据技术、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将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新潮流。

  今后,伴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以及来自内存端、芯的变化,大数据技术也在与时俱进地朝着异构计算、流式架构、云化、AI的方向前进。数据在这个时代所具备的价值,将会得到充分释放。

分享: 更多

上一篇:大数据在物流行业的应用以及影响

下一篇:

好程序员公众号

  • · 剖析行业发展趋势
  • · 汇聚企业项目源码

好程序员开班动态

More+
  • HTML5大前端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4-12(深圳)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5-17(北京)

    开班盛况
  • 大数据+人工智能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3-22(杭州)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4-26(北京)

    开班盛况
  • JavaEE分布式开发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5-10(北京)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2-22(北京)

    开班盛况
  • Python人工智能+数据分析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7-12(北京)

    预约报名

    开班时间:2020-09-21(上海)

    开班盛况
  • 云计算开发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7-12(北京)

    预约报名

    开班时间:2019-07-22(北京)

    开班盛况
IT培训IT培训
在线咨询
IT培训IT培训
试听
IT培训IT培训
入学教程
IT培训IT培训
立即报名
IT培训

Copyright 2011-2023 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京ICP备12003911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