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干货 / 正文
Spark Streaming 反压机制(Back Pressure)

2022-07-29

速率 spark streaming 处理

Spark Streaming 反压机制(Back Pressure)

Spark Streaming 反压机制是1.5版本推出的特性,用来解决处理速度比摄入速度慢的情况,简单来讲就是做流量控制。当批处理时间(Batch Processing Time)大于批次间隔(Batch Interval,即 BatchDuration)时,说明处理数据的速度小于数据摄入的速度,持续时间过长或源头数据暴增,容易造成数据在内存中堆积,最终导致Executor OOM。反压就是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spark streaming的消费数据源方式有两种:

若是基于Receiver的数据源,可以通过设置spark.streaming.receiver.maxRate来控制最大输入速率;若是基于Direct的数据源(如Kafka Direct Stream),则可以通过设置spark.streaming.kafka.maxRatePerPartition来控制最大输入速率。

当然,在事先经过压测,且流量高峰不会超过预期的情况下,设置这些参数一般没什么问题。但最大值,不代表是最优值,最好还能根据每个批次处理情况来动态预估下个批次最优速率。

在Spark 1.5.0以上,就可通过背压机制来实现。开启反压机制,即设置spark.streaming.backpressure.enabled为true,Spark Streaming会自动根据处理能力来调整输入速率,从而在流量高峰时仍能保证最大的吞吐和性能

Spark Streaming的反压机制中,有以下几个重要的组件:

RateController 组件是 JobScheduler 的监听器,主要监听集群所有作业的提交、运行、完成情况,并从 BatchInfo 实例中获取以下信息,交给速率估算器(RateEstimator)做速率的估算。
  1. 当前批次任务处理完成的时间戳 (processingEndTime)
  2. 该批次从第一个 job 到最后一个 job 的实际处理时长 (processingDelay)
  3. 该批次的调度时延,即从被提交到 JobScheduler 到第一个 job 开始处理的时长(schedulingDelay)
  4. 该批次输入数据的总条数(numRecords)

 

Spark 2.x 只支持基于 PID 的速率估算器,这里只讨论这种实现。基于 PID 的速率估算器简单地说就是它把收集到的数据(当前批次速率)和一个设定值(上一批次速率)进行比较,然后用它们之间的差计算新的输入值,估算出一个合适的用于下一批次的流量阈值。这里估算出来的值就是流量的阈值,用于更新每秒能够处理的最大记录数以上这两个组件都是在Driver端用于更新最大速度的,而RateLimiter是用于接收到Driver的更新通知之后更新Executor的最大处理速率的组件。RateLimiter是一个抽象类,它并不是Spark本身实现的,而是借助了第三方Google的GuavaRateLimiter来产生的。它实质上是一个限流器,也可以叫做令牌,如果Executor中task每秒计算的速度大于该值则阻塞,如果小于该值则通过,将流数据加入缓存中进行计算。

* 反压机制真正起作用时需要至少处理一个批:由于反压机制需要根据当前批的速率,预估新批的速率,所以反压机制真正起作用前,应至少保证处理一个批。

 

* 如何保证反压机制真正起作用前应用不会崩溃:要保证反压机制真正起作用前应用不会崩溃,需要控制每个批次最大摄入速率。若为Direct Stream,如Kafka Direct Stream,则可以通过spark.streaming.kafka.maxRatePerPartition参数来控制。此参数代表了 每秒每个分区最大摄入的数据条数。假设BatchDuration为10秒,spark.streaming.kafka.maxRatePerPartition为12条,kafka topic 分区数为3个,则一个批(Batch)最大读取的数据条数为360条(3*12*10=360)。同时,需要注意,该参数也代表了整个应用生命周期中的最大速率,即使是背压调整的最大值也不会超过该参数。

反压相关的参数

参数名称

默认值

说明

spark.streaming.backpressure.enabled

false

是否启用反压机制

spark.streaming.backpressure.initialRate

初始最大接收速率。只适用于Receiver Stream,不适用于Direct Stream。

spark.streaming.backpressure.rateEstimator

pid

速率控制器,Spark 默认只支持此控制器,可自定义。

spark.streaming.backpressure.pid.proportional

1.0

只能为非负值。当前速率与最后一批速率之间的差值对总控制信号贡献的权重。用默认值即可。

spark.streaming.backpressure.pid.integral

0.2

只能为非负值。比例误差累积对总控制信号贡献的权重。用默认值即可

spark.streaming.backpressure.pid.derived

0

只能为非负值。比例误差变化对总控制信号贡献的权重。用默认值即可

spark.streaming.backpressure.pid.minRate

100

只能为正数,最小速率

 

 

好程序员公众号

  • · 剖析行业发展趋势
  • · 汇聚企业项目源码

好程序员开班动态

More+
  • HTML5大前端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4-12(深圳)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5-17(北京)

    开班盛况
  • 大数据+人工智能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3-22(杭州)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4-26(北京)

    开班盛况
  • JavaEE分布式开发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5-10(北京)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2-22(北京)

    开班盛况
  • Python人工智能+数据分析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7-12(北京)

    预约报名

    开班时间:2020-09-21(上海)

    开班盛况
  • 云计算开发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7-12(北京)

    预约报名

    开班时间:2019-07-22(北京)

    开班盛况
IT培训IT培训
在线咨询
IT培训IT培训
试听
IT培训IT培训
入学教程
IT培训IT培训
立即报名
IT培训

Copyright 2011-2023 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京ICP备12003911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