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干货 / 正文
好程序员大数据培训分享Apache-Hadoop简介

2020-05-29

大数据培训 好程序员 北京大数据培训

  好程序员大数据培训分享Apache-Hadoop简介,一、Hadoop出现的原因现在的我们,生活在数据大爆炸的年代。国际数据公司已经预测在2020年,全球的数据总量将达到44ZB,经过单位换算后,至少在440亿TB以上,也就是说,全球每人一块1TB的硬盘都存储不下。

一些数据集的大小更远远超过了1TB,也就是说,数据的存储是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同时,硬盘技术也面临一个技术瓶颈,就是硬盘的传输速度(读数据的速度)的提升远远低于硬盘容量的提升。我们看下面这个表格:

表格

硬盘瓶颈比较

可以看到,容量提升了将近1000倍,而传输速度才提升了20倍,读完一个硬盘的所需要的时间相对来说,更长更久了(已经违反了数据价值的即时性)。读数据都花了这么长时间,更不用说写数据了。

对于如何提高读取数据的效率,我们已经想到解决的方法了,那就是将一个数据集存储到多个硬盘里,然后并行读取。比如1T的数据,我们平均100份存储到100个1TB硬盘上,同时读取,那么读取完整个数据集的时间用不上两分钟。至于硬盘剩下的99%的容量,我们可以用来存储其他的数据集,这样就不会产生浪费。解决读取效率问题的同时,我们也解决了大数据的存储问题。

但是,我们同时对多个硬盘进行读/写操作时,又有了新的问题需要解决:

1、硬件故障问题。一旦使用多个硬件,相对来说,个别硬件产生故障的几率就高,为了避免数据丢失,最常见的做法就是复制(replication):文件系统保存数据的多个复本,一旦发生故障,就可以使用另外的复本。

2、读取数据的正确性问题。大数据时代的一个分析任务,就需要结合大部分数据来共同完成分析,因此从一个硬盘上读取的数据要与从其他99个硬盘上读取的数据结合起来使用。那么,在读取过程中,如何保证数据的正确性,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有人会想,既然使用了多个硬盘,为什么不用配有多个硬盘的关系型数据库来进行数据的存储和分析呢?其实,这个主要取决于硬盘发展的一个技术限制,那就是需要寻址操作。我们从关系型数据库中读取数据包含着大量的寻址操作,那么寻址所产生的时间开销必然会大大的增加,再加上读取数据的时间,就更加漫长了。还有一个原因,关系型数据库不适合存储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数据,而这个时代,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数据占90%,而结构化数据只占10%。

针对于上述几个问题,Hadoop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靠的且可扩展的存储和分析平台,此外,由于Hadoop运行在商用硬件上且是开源的,因此Hadoop的使用成本是比较低了,在用户的承受范围内。

二、Hadoop的简介

Hadoop是Apache基金会旗下的一个开源的分布式计算平台,是基于Java语言开发的,有很好的跨平台特性,并且可以部署在廉价的计算机集群中。用户无需了解分布式底层细节,就可以开发分布式程序,充分利用集群的威力进行高速运算和存储。

最初,Hadoop的核心技术是HDFS和MapReduce。

HDFS是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Hadoop Distributed File System)的简称,它具有较高的读写速度,很好的容错性和可伸缩性,为海量的数据提供了分布式存储,其冗余数据存储的方式很好的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

MapReduce是一种用于并行处理大数据集的软件框架(编程模型)。用户可在无需了解底层细节的情况下,编写MapReduce程序进行分析和处理分布式文件系统上的数据,MapReduce保证了分析和处理数据的高效性。

因其在分布式环境下提供了高效的,海量的数据的优秀处理能力,Hadoop被公认为大数据行业中的标准开源软件。几乎所有主流的厂商如谷歌,雅虎,微软,淘宝等等这样的大公司都是围绕Hadoop进行提供开发工具,开源软件,商业化工具或技术服务的。

Hadoop2.0以后,又引入了另一个核心技术:YARN(Yet Another Resource Negotiator)。它是一个任务调度和集群资源管理系统,主要有两类长期运行的守护线程来提供自己的核心服务:一类是用于管理集群上资源使用的资源管理器(Resouce Manager),另一类是运行在集群中各个节点上且能够启动和监控容器(container)的节点管理器(Node Manager)。

发展到现在的Hadoop3.x可以概括成以下五个模块:

  • Hadoop Common:由原来的Hadoop core更名而来。以前的版本中core包含HDFS、MapReduce及其其他公共部分。后来HDFS和MapReuce被分离出来作为独立的子项目,剩下的公共部分更名为Common。主要包括系统配置工具Configuration、远程过程调用RPC、序列化机制和Hadoop抽象文件系统FileSystem等。它们为在通用硬件上搭建云计算环境提供基本的服务,并为运行在该平台上的软件开发提供了所需的API。
  • Hadoop HDFS:Hadoop的核心技术之一,分布式文件系统
  • Hadoop YARN:Hadoop2.0以后新增的一个核心技术,资源管理系统
  • Hadoop MapReduce:Hadoop的核心技术之一,编程模型,用于大规模数据集的并行计算。
  • Hadoop Ozone:HDFS的一个扩展方向,对象存储技术。

关于Hadoop这个名字的由来,该项目的创建者Doug Cutting是这样解释的:“这个名字是我孩子给一个棕黄色的大象玩具命名的。我的命名标准就是简短,容易发音和拼写,没有太多的意义,并且不会被用于别处。小孩子恰恰是这方面的高手。”

Hadoop的发音是 [hædu:p]。

三、Apache Hadoop发展史

Hadoop由知名项目Apache Lucene的创始人道格·卡丁(doug Cutting)创建。

  • 它起源于Apache Nutch 项目(一个网页爬取工具和搜索引擎系统,后来遇到大数据量的网页存储问题)。
  • 2003年,谷歌发表的一篇论文(描述的是“谷歌分布式文件系统”,简称GFS)给了Apache Nutch项目的开发者灵感。
  • 2004年,Nutch的开发者开始着手 NDFS(Nutch的分布式文件系统)。
  • 2004年 ,谷歌又发表了一篇介绍MapReduce系统的论文。
  • 2005年,Nutch项目实现了一个MapReduce系统
  • 2006年,开发人员将NDFS和MapReduce移出Nutch项目形成一个子项目,命名Hadoop
  • 2008年,Hadoop已称为Apache的顶级项目。
  • 2008年4月,Hadoop打破世界记录,成为最快排序1TB数据的系统,排序时间为209秒
  • 2009年,Hadoop把1TB数据的排序时间缩短到62秒。
  • 从此名声大噪,现在很多公司都在使用,如雅虎,last.fmFaceBook,《纽约时报》等等
  • 目前Hadoop的版本发展,hadoop1.x > hadoop2.x > hadoop3.x

四、Hadoop的特点

Hadoop因为是基于Java语言开发的,因此最理想的运行平台就是Linux系统了。它也支持多种编程语言,如C++,PHP等等。

也可以总结出以下优点:

  • 高可靠型。Hadoop按位存储和处理数据的能力值得人们信赖。
  • 高效性。Hadoop能够在节点之间动态地移动数据,并保证各个节点的动态平衡,因此处理速度非常快,可以处理PB级数据。
  • 高可扩展性。Hadoop的设计目标是可以高效的稳定的运行在廉价的计算机集群上,可以扩展到数以千计的计算机节点。
  • 高容错性。采用冗余数据存储方式,自动保存数据的多个复本,并且能够自动将失败的任务进行重新分配
  • 成本低。Hadoop采用廉价的计算机集群,成本比较低,普通用户也可以使用自己的电脑来搭建Hadoop环境

 

好程序员公众号

  • · 剖析行业发展趋势
  • · 汇聚企业项目源码

好程序员开班动态

More+
  • HTML5大前端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4-12(深圳)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5-17(北京)

    开班盛况
  • 大数据+人工智能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3-22(杭州)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4-26(北京)

    开班盛况
  • JavaEE分布式开发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5-10(北京)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2-22(北京)

    开班盛况
  • Python人工智能+数据分析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7-12(北京)

    预约报名

    开班时间:2020-09-21(上海)

    开班盛况
  • 云计算开发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7-12(北京)

    预约报名

    开班时间:2019-07-22(北京)

    开班盛况
IT培训IT培训
在线咨询
IT培训IT培训
试听
IT培训IT培训
入学教程
IT培训IT培训
立即报名
IT培训

Copyright 2011-2023 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京ICP备12003911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720号